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新生專題
Freshman Seminar 
開課學期
99-2 
授課對象
共同教育組  
授課教師
曾嬿芬 
課號
LibEdu1000 
課程識別碼
H01 10100 
班次
10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A,B(18:25~20:10) 
上課地點
女5舍C 
備註
第一堂課未到退選 主題 給世界的信:八個論辯
限學士班一年級
總人數上限:17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9928_letters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D. H. Lawrence曾說:「小說,可以幫助人,讓我們在活著的時候不會成為死屍。」就像Lawrence本人,許多創作者以撼動時代、引起爭議的作品,讓自己避免活在這個世界的時光「成為死屍」,也讓更多人真正地活著。

世界,自然的與社會的,是我們停留的地方。在短暫的世界時光中,許多心智(包括我們自己)都想對自己所體驗到的人性如何與世界遭逢,說出真心話,許多的話以獨語的方式流失,但有些話卻被轉換成各種形式的作品,流傳至今。本課程介紹一些對於我們如何理解人性提出獨創與突破視野的創作者,他們包括作家與藝術家。許多我們稱之為偉大的作品,是創作者寫給世界但卻不期待立刻有回音的「信」。許多作品為同代人所不能接受,但當這樣的「信」穿越時空抵達後人手裡時,往往激起對勇氣與創作力的讚嘆。 這些「信」是以提出polemic為目的,polemic是一種論辮的類型,提出者的任務不是去複述大家都熟知的觀點,而是提出論點一致的另類挑戰,本次課程以幾位polemicsts為範例,討論polemic對於促進智性的重要性。我們也將以政治哲學家以個人身分寫給國家的「信」--「論自由」開始,他辯論維持個人獨特氣質之必要,以及社會保護少數人表達與思想充分自由的重要性。

課程進度
2/24課程簡介: Polemic 1 with Ken Robinson

本課程的目的:一個思考自己個性和價值的機會(請參考課程說明補充一)

What is a polemic? (請參考課程說明補充二)

主題: 學校如何扼殺創造力
http://www.ted.com/talks/ken_robinson_says_schools_kill_creativity.html

閱讀: <<讓天賦自由>> (The Element), by Ken Robinson.

課堂活動:請以讓大家對「你是誰」留下印象的方式介紹你自己

★第一次作業:請寫下以上演講中讓你印象最深刻的兩段話,為什麼讓你印象深刻?請以你個人經驗和觀察闡述這兩段話。

3/3 珍惜少數非主流: Polemic 2 with John Stuart Mill

閱讀:「個性—幸福的一個要素」,<<論自由>>(On Liberty),John Stuart Mill.

課堂活動:分享第一次作業

★第二次作業:閱讀「個性—幸福的一個要素」之後,請摘錄下三句(段)你很同意的話,並說明你為什麼贊同。

3. 3/10個別差異的重要:John Stuart Mill的觀點

課堂活動:分享第二次作業

★第三次作業:閱讀 Alain de Botton「愛的欠缺」和「藝術」之後,請摘錄下三句(段)你很同意的話,並說明你為什麼贊同。

3/17 Kinder philosophy of success: Polemic 3 with Alain de Botton

http://www.ted.com/talks/alain_de_botton_a_kinder_gentler_philosophy_of_success.html
閱讀:<愛的欠缺>和<藝術>,,<<我愛身分地位>>,Alain de Botton

課堂活動:分享第三次作業

★第四次作業:在kinder and gentler philosophy of success的演講中Alain de Botton認為每個人應該學著自己定義什麼是成功,你覺得成功的人生有哪些要素,為什麼?什麼是你這些成功定義的核心價值?(請參考課程說明補充四)
--可以先讀 4/28指定閱讀 <生死由誰決定?>, 生命的自主權 (Life’s Dominion), by Ronald Dworkins p.299有關experiential interest 和critical interest 的差異與對於人生的重要性>

“Capable and generous persons do not create victims, they nurture victims….I am a combative person, so I am not actually to become a nurturer, but there is another way to nurture victims, and that is policing, policing crimes, that is something that has been in my character for a long time.”—(Julian Assange talking about what core value behind his choosing the career path to create wikileaks)

3/24 你的少數者(非主流)意見報告 (I) (請參考課程說明補充三)

3/31 你的少數者(非主流)意見報告 (II)

4/7 春假週停課一次

4/14 勞心與勞力的鴻溝? Polemic 4 with Mathew Crawford

閱讀: <實用藝術的個案>,<<摩托車修理店的未來工作哲學>>,Mathew Crawford著。

課堂活動:分享第四次作業

4/21 (期中考週停課一次)

4/28 生死由誰決定? Polemic 5 with Ronald Dworkin (請參考課程說明五)

<生死由誰決定?>, 生命的自主權 (Life’s Dominion), by Ronald Dworkin.

★第五次作業:閱讀<生死由誰決定?>之後,請寫下你自己對生死由誰決定的看法.

5/5 Why the world needs to know? Polemic 6 with Wikileaks

http://www.ted.com/talks/lang/eng/julian_assange_why_the_world_needs_wikileaks.html

參考: “WikiLeaks: Inside Julian Assange’s War on Secrecy” by Leigh, David/ Harding, Luke/ Pilkington, Edward / Booth, Robert / Arthur, Charles , Perseus Books Group.

課堂活動:分享第五次作業

5/ 12 兩極化的猿類:人類Polemic 7 with Frans de Waal

<兩極化的猿類>,<<猿形畢露>>,Frans de Waal.



5/19 利他的經濟Polemic 8 with wikipedia

<<維基經濟學>>,by Don Tapscott.
“The promise and perils of crowdsourcing content: User-generated content”, The Economist, Jan 13th 2011.

課堂活動: 討論你自己在網路上的利他行為和觀察

5/26 group polemic presentation (請參考課程說明補充二團體作業)

6/2 group polemic presentation

6/9 group polemic presentation

6/16 Ending Remarks

 

課程目標
1.藉由師生互動,培養學生正確的學習態度與學習「學習」的方法,並引導學生適應大學生活。
2.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以及激發其主動探索的精神。
3. 激勵學生勇氣與創造力,不論是在面對生活、工作或自我實現的路途,轉換看世界的方式是創造現實的新動力。
 
課程要求
出席、閱讀、參與討論、小心得、期末海報報告

「新生專題」課程評分方式以通過(Pass)/不通過(No Pass)表示之。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4  課程簡介: Polemic 1 with Ken Robinson  
第2週
3/03  珍惜少數非主流: Polemic 2 with John Stuart Mill

 
第3週
3/10  個別差異的重要:John Stuart Mill的觀點
 
第4週
3/17  Kinder philosophy of success: Polemic 3 with Alain de Botton  
第5週
3/24  你的少數者(非主流)意見報告 (I) (請參考課程說明補充三)

 
第6週
3/31  你的少數者(非主流)意見報告 (II) 
第7週
4/07  春假週停課一次 
第8週
4/14  勞心與勞力的鴻溝? Polemic 4 with Mathew Crawford 
第9週
4/21  (期中考週停課一次) 
第10週
4/28  生死由誰決定? Polemic 5 with Ronald Dworkin (請 
第11週
5/05  Why the world needs to know? Polemic 6 with Wikileaks 
第12週
5/12  兩極化的猿類:人類Polemic 7 with Frans de Waal
Ted talks : http://www.ted.com/talks/julian_assange_why_the_world_needs_wikileaks.html 
第13週
5/19  利他的經濟Polemic 8 with wikipedia
 
第14週
5/26  group polemic presentation (請參考課程說明補充二團體作業)  
第15週
6/02  group polemic presentation  
第16週
6/09  group polemic presentation  
第17週
6/16  Ending Remarks